English

传统与创新——第四届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

学术动态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第二版 我有话说

冯友兰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哲学家。他开创了以现代治学方法来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的新方向,并努力将中国哲学传播到西方,对20世纪中西哲学和文化的交流作出了重大的贡献。他所创建的哲学体系成为了中西哲学融合的典范。为了缅怀这位哲学大师对于中国哲学研究的业绩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探讨中国哲学未来的发展趋势,寻找中西哲学和文化融合与创新的途径,北京大学哲学系、清华大学哲学系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、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所、国际儒联、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冯友兰专业研究会于12月9-10日在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了“传统与创新——第四届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”。来自学术界的张岱年、任继愈、丁石孙、朱伯、黄楠森、余敦康、蔡仲德、汤一介、羊涤生、李德顺、周桂钿、胡军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。

张岱年先生在发言中说,冯友兰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,他在学术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。我们要学习他的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。任继愈先生在发言中就传统与创新的关系认为,研究中国哲学必须研究中国国情。哲学必须深入生活,研究生活。冯友兰常讲研究哲学不是照着讲,我们研究哲学应当接着讲,要结合现实。

专家学者说,冯友兰先生作为20世纪老一辈爱国的哲学家,他一生追求的理念是振兴中华,希望古老的文明之邦走上现代化的道路,用他自己的话说,即“旧邦新命”。他通过自己的专业中国哲学的研究以实现这一理念。他的代表著作六书和三史都体现了这一精神。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为“传统与创新”,正是缅怀冯先生所追求的“旧邦新命”的文化内涵。冯先生一生的学术实践表明,在哲学和文化领域,他尊重传统并以弘扬传统为己任,但并不因袭传统,而是适应时代前进的要求,吸收新思维、新概念,对传统的东西进行新的诠释,推陈以致其新,从而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容。正因为如此,冯先生逝世十年来,他的著述愈来愈受到关心中国文化问题的学人重视,在海内外学术界兴起了研究冯友兰学术思想的热潮。到目前为止,据不完全统计,已出版的专著有十二部,公开发表的论文有300余篇。这些论著为冯学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。

这次研讨会,不仅依据冯先生的原著,而且结合近年来冯学研究的成果和问题,探讨传统与创新的关系,从中汲取智慧和经验教训,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得以发扬光大,以迎接21世纪中华民族复兴时代的来临,为中国哲学的研究增添新的篇章。研讨会中,学者们各陈己见,相互切磋。余敦康论述了“冯友兰关于传统与现代化的思考”;蔡仲德总结了“冯学十年回顾”;蒙培元“评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总结”;郑家栋论析“冯友兰‘抽象继承法’”;李玉梅“解读冯友兰念清华学人文化符号之‘仁’与‘成仁’”;张文儒谈“冯友兰《中国现代哲学史》读后”;等等。

会上,河南大学出版社举行了《世纪哲人冯友兰》画册捐赠仪式,河南人民出版社举行了《三松堂全集》(第二版)首发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